S__21012485修.jpg

今年幸運有多次出國機會,為了要花掉公司員旅補助,首次挑戰自助旅行,也是第一次帶著媽媽旅遊;「越南胡志明市」是近年來新興的自由型熱門地點,就連笨蛋新手都能馬上上手,對於懶人如我真的是很不想為了出去玩做功課做到很累的地步,以下會簡單介紹大致食衣住行,希望幫助將要去胡志明的人能有個簡單的了解:

IMG_7301.JPG

  • 錢:

雖然按摩或咖啡廳等很多可以刷卡,還是有很多小店攤販只能用現金,台幣:越南盾(VND)大概是735:1,我們是帶著台幣到機場先換2千台幣(左收據),再到檳城市場旁邊的Ha Tam Jewelry換剩下的錢(右收據),雖然網友是說用美金來換比較划算,但我們的金額都不大所以用台幣最方便其實不會差很多,兩個人總共五天四夜含機酒保險共花約5萬元,當地花費共花1萬5左右,包含美甲與按摩錢,如果你只是泡泡咖啡廳也不買什麼東西,像我朋友只花了大概五天四夜只花4千元,在越南真的可以花小錢就當貴婦。

辨認越南盾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難題,因為我們真的從未每天幾十幾百萬的花錢過,常常要5萬給50萬、要20萬給2萬,我大概第三天才開始習慣,在問價錢的時候如果老闆說100,其實是加三個0=100,000,就是10萬的意思,我一開始會一直覺得是100萬;在付鈔票給錯的時候,有些老闆會伸手來幫你拿,雖然網友是說不要讓他拿,但還好我在要縮手的時候都忍住了,遇到的老闆都很好,還會跟我再三確認,幫了我大忙,也有教我辨認的意思,實在是非常有趣的經驗。

IMG_7165.JPG

  • 食:

越南的食物到處都非常好吃,可能是跟台灣的食物口味差不多,所以怎麼吃都覺得太美味啦!最重要的是雖然天氣悶熱,越南的飲食習慣每份餐點都會搭配蔬菜,例如河粉就會配九層塔或一些不同口味的蔬菜、春捲也都會有蔬菜可以一起包進去,吃起來不只爽口,聽說也是越南女生都很瘦的原因,不可避免的是就算口味很近還是不同國家,很多人都會吃壞肚子,我前兩三天起床都覺得胃有點不舒服,所以我預先帶好的正露丸就派上用場,早上吃一吃出門又可以盡情享受美食。

喝的部分,胡志明市真的到處都是咖啡廳,各種特色與口味,只要隨時腳痠或是下大雨就可以躲進咖啡廳裡,如果你想要一整天消磨在咖啡廳裡保證選咖啡廳就選到眼花撩亂。我個人非常喜歡越南咖啡,平常不喝咖啡的,但越南咖啡加了很多煉乳,使咖啡又香又甜,還有我的最愛是甘蔗汁,越南的甘蔗汁會加金桔,爽口又解渴,當晚晚餐直接就大喝兩杯!

IMG_8640.JPG

9月溫度大概23-27度,感覺跟台灣差不多,帶一般夏天衣服就可以了,但一定帶一件薄外套因為有些地方冷氣開很強,像是機場或是劇院等,如果你很會買的話,其實也可以帶少少到當地買衣服,這趟光衣服我就買了三件,我媽則是買了七件,幾乎都是路上的小店買的。像是越南的國服非常好看,很多店家都拿來當制服,女生穿起來腰細又胸大,身材好得勒!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,覺得逛到的衣服版型都很顯身材,尤其花花的洋裝一堆,花色覺得比較少見又好看,還有國服版型的現代洋裝也覺得非常適合買,不過衣服買起來並沒有想像中便宜,像我買的三件大概400-700元台幣以上。

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,這次我們有特別去假日市集逛,直接就在展示架後面試穿,如照片就那麼赤裸裸在路邊套在穿的衣服外面,也沒有鏡子照,可以用手機幫你拍照,整個試穿完都是又熱又多汗,但當地老闆也都不會介意,會很熱情幫妳試穿,也沒有白色衣服不能試穿的規矩,整個就是隨便你試,逛起來非常盡興。

IMG_7830.JPG

越南其實對於購物物價沒有想像中的便宜很多,但是在住宿和交通上就真的非常便宜,這兩個省下來對於旅費來說就可以省非常多,大概只要5-6百元就可以住一晚,1千多元的飯店就非常好,而且很住宿的選擇很多,大多人都推薦住第一郡,因為景點也都在附近,我們五天四夜會發現其實都在附近打轉,像我就是很想住照片這間花磚飯店,所以住稍微遠一點,在距離中心點約10分鐘路程的小巷內,雖然交通稍為不方便但進出都叫Grab也是很OK。

IMG_7521.JPG

胡志明市的交通超亂,聽說大概超過8成人都有一台摩托車,所以全天都向是上班時段的台北橋一樣可怕,不過交通就是我認為最值得去胡志明市的地方,對我這種自助新手,最煩惱就是在那邊查要如何從機場到飯店、行李要怎麼拖怎麼寄放、哪裡搭地鐵哪裡要下車,在胡志明市只要你下載Grab(聽當地人念"魁夫")這個APP就萬無一失,不只叫車的時候就可以知道車資,又非常便宜,我們出入不動腦只需要叫車、上車就能輕鬆到達目的地,五天四夜總共搭了17趟左右才台幣不到$1,500元,平均一趟才$88元,是不是非常便宜!而且9月正值雨季常常走一走突然下大雨,搭車不用管天氣問題,還可以快速到達目的地玩更多,我真的好愛Grab!

但是安全問題要注意,雖然Grab有機車但我個人不敢搭,聽說很多人有假冒是你叫的車要載你、甚至有人專門買Grab的安全帽假冒Grab,所以我上車前一定會核對車牌號碼,而且APP綁信用卡(要收驗證碼在越南還收不到緊急徵用男友信用卡),不用擔心給錯錢或被司機直接把錢抽走,我在濱城市場遇到有司機說出我的目的地和車資但車號不對,他說他是朋友叫他代替他來載我們,騙她我沒現金所以不要搭,還說可以收台幣,雖然可能是真的代替朋友,但在國外還是安全為上,立刻重叫一台車,有些熱門景點非常難叫車,尤其大概早上7點和晚上5點半過後是他們的尖峰時刻,除非稍微走出去,不然要有心理準備一直被棄單。

另外一個困難就是要輸入目的地,Garb不接受輸入中文,而且為了精準建議直接輸入地址,我都習慣直接從google查詢後複製地址過去,但有些地點例如咖啡公寓就沒有地址可以輸,這時候我就會隨便按一個接近地點用走的,或是請當地人幫我選擇,上車大部分司機都會確認地點,我會直接給他看目的地照片或講英文;請司機來接我的時候一開始用定位位置都會有點不一樣,後來我都手動移動訂位,找到司機的時候還會拍照明顯地標給司機,盡量縮短溝通的距離,一切都算是順利拉~

71913267_482626939253081_1783214492235071488_n.jpg

本來要連同行程全部分享,但發覺我話太多整篇文章有夠長,才打到第一天行程就覺得累翻,因此決定分篇,行程篇敬請期待:)

先看看其他部落客介紹 → 

胡志明自由行攻略 | 景點規劃、交通住宿、美食餐廳,前進東方小巴黎~行前準備看這邊!!
【越南自助】胡志明市好文創!最潮5天行程全攻略:必去景點.美食.餐廳.表演
【旅遊】越南自由行。胡志明市推薦必去必吃必玩,還有行程攻略噢♥♥
新手上路!第一次的胡志明市自助旅行(自由行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u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